作者:www.jczbzx.com   发表时间:2020-05-09 08:13:43

地图可以指导人类寻求更便捷、更高效、更安全地到达目的地,战略地图是公司达成战略目标的指南针,公司各部门的作战地图是公司战略落地的路标。

智帮咨询分析了多个战略落地实败的案例,结合成功指导过的数十家战略绩效落地实践,我们发现战略无法有效落地的根本原因,公司内部没有构建有效承接公司战略的部门作战地图,笔者按智帮咨询推进战略落地的核心思路,以案例的方式,分享如何有效地构建部门作战地图。

绩效咨询公司:如果公司的战略不落地,是因为没有规划好部门作战地图

通过构建作战地图,可以有效将公司战略下沉到各部门,通过部门作战地图,可以制定切实可行的行动计划,智帮咨询通过多个成功案例的实践,总结出绘制部门作战地图的五个步骤,简称“智帮咨询作战地图五步法”

第一步:分析部门的管理现状

以我们曾经服务过的一家企业为例,来分析一下如何有效分析部门的管理现状,本文以“生产部”为例,通知我们咨询顾问的引导,主要围绕如下四个问题来系统分析生产部门的管理现状:

1、目前在生产管理方面主要存在哪些问题?2、相关部门对生产管理的最大抱怨是什么?3、生产管理中主要涉及到哪些成本和费用?4、在这些成本和费用中,有哪些有降低的空间?

通过上述四个关键问题的引导,让生产部负责人组织本部主管对目前管理现状进行深度分析,鉴于客户的保密要求,此处不便将公司的生产管理的现状进行罗列。

第二步:明确部门的核心价值

作为生产部门,具体应该体现哪些核心价值呢?通过公司核心价值链分析,我们得出,生产部门的核心价值主要体现在如下三个方面:

1、产品质量(Q)

2、生产成本(C)

3、交期达成率(D)

第三步:明确部门核心职能

经内部职能链分析,该公司生产部门的核心职能主要包括如下几个模块:

img

第四步:定位工作重点及关键策略:

经过上述综合分析后,可以组织公司高层和部门负责人一起讨论部门年度工作重点及关键应对策略,这个部分是制作部门作战地图的最关键环节,也是最烧脑的一个环节,我们以其中一项工作重点为例,来具体分析,如何有效地让工作重点落实到关键策略和具体的行动计划上:

生产部年度工作重点之一:提高人均效率

(1)影响人效的因素分析

首先应该深入分析人效影响因素,一般来说,员工的操作技能、员工的工作态度、生产作业环境、设备效率、工艺流程等因素都可能会影响到人效,作为生产管理,要进行清晰地分析主要影响因素有哪些?具体如何系统分析地生产现场的人均效率,我们建议从“人、机、料、法、环”五个方面来进行分析。

(2)识别关键影响因素

在众多影响因素中,识别出关系影响因素有哪些,以影响人效的因素分析为例:

所谓的人,就是从员工角度来进行分析,员工可能由于操作技能不熟练或者工作态度不好两个因素影响到人均效率;但,公司一线作业人员采用了计时+计件+奖励的薪酬模式,在薪酬方面已经已经考虑到多劳多得,持续优化计件标准,应该可以在调动员工积极性方面有所改善,因此,要想从员工的角度提升人效,就需要对员工的操作技能进行系统培训,系统化的操作技能训练就是在员工角度的关键改善策略。当然,影响员工的工作态度还跟现场管理者的管理方式有很大关系,这个因素留给管理者自己检讨吧;

机,就是从机器设备的角度来分析,当设备效率成为瓶颈时,员工的操作技能是无法得到有效发挥的,如果设备经常出问题,或者设备陈旧都会不同程度地影响到人均效率,因此,设备的例行维保及设备的技术革新很关键,通过提升设备的效率达到提升人均效率的目的就是关于机器设备的关键策略;

物,从物料的角度来进行分析,生产部门作为物料的使用单位,只能向上游单位(采购部门)提出要求,至于物料的现实状况无法通过本部门的努力进行改善提升,所以,关于物料的质量问题应由采购部门负责承担相应的责任;

法,从方法的角度来进行分析,员工的个人效率总会有一个极限,达到极限后就很难再有提升的空间了,要想持续提高人效水平,就需要从工艺流程及作业手法上寻找突破口,以富士康为例,我们很少听说富士康作业员采用计件的方式,但,经深入了解,我们会发现,富士康把工艺流程的优化改善作为最主要提升人效的关键措施,一般都是通过IE工程师去不断去优化作业流程,提出改善提案,达到不断提升整体作业效率的目的,所以,改善作业方法是提升人均效率的关键手段;

环,从作业环境角度来分析,主要是指作业环境的科学布置会影响到员工的效率,包括:现场物流设计、生产各环节流程设计等内容。

(3)头脑风暴,讨论改善策略

最后,针对这些关键影响因素,以头脑风暴方式组织讨论本部门可能的改善策略,该生产部门,通过生产管理人员进行头脑风暴,讨论出如下五个改善策略:

  • 提升操作技能
  • 制订制订评优方案提升员工态度
  • 优化作业环境
  • 改进生产工艺
  • 改善设备效率

(4)策略分析,优先选择关键策略

通过头脑风暴,列举了五个可以提升人效的策略,接着需要分析确认策略的有效,最终识别出关键的核心策略,笔者从其中的一个策略为例来进行分析,希望能给大家提供一些有效的指引。

以“制订评优方案”为例,深度分析如下:

该策略的提出者以每月优秀员工控制在5个人作为目标,但,问题是目前公司是按吨位进行部门计件,生产部门以作业内容不一样,有的是按吨位进行计件,有的是按件数进行计件,在评优方案中很难找到一个适合的评估方法,制定评优方案可能会存在很多问题。如果同一个部门有十名员工,其中有5位员工从事的工作是不一样的,在这种情况下,又该如何进行评估?作为一线作业人员,对钱都比较计较,他们可能会为几块钱争论不休,所以,制定评优标准可能比较困难。如果,我们采用360评估法,可能造成本部门下属科室内部轮流坐庄的现象。所以,通过评优方案来调动员工的积极性,可能不是一个有效的提升人效的策略。

经过对每个策略有效性进行深度分析,最后,确定如下三个策略作为提升人效的关键策略:

  1. 提升操作技能
  2. 优化作业环境
  3. 改善设备效率

第五步:制定落地计划

行动计划是真正让战略落地的保障,智帮咨询采用“一图三表”式的咨询逻辑,协助客户厘清各部门的行动计划。

img

笔者以“提升操作技能”策略为例,深度分析如何将该策略落到实处:

要提升操作技能,先要分析锁定员工最应提升的操作技能包括哪些内容,进行精选和分析,并制订出具体的技能提升计划,该部门的技能提升计划主要包括如下两个具体的落地计划:

  1. 制订年度设备操作人员培训方案
  2. 建立以老带新的师徒机制

作为一家专业的人力资源咨询公司,我们智帮咨询致力于为企业提供全方位的人力资源管理解决方案,重点聚焦绩效管理和薪酬激励两大核心领域。

在绩效管理方面,我们坚信绩效管理是企业成功的关键之一,因此我们提供了全面的绩效管理咨询服务,包括绩效管理体系搭建、赋能训练和落地辅导等。我们的绩效管理团队由经验丰富的专业人士组成,能够为客户量身定制一套适合企业实际情况的绩效管理体系,并通过专业的培训和辅导,帮助企业提升运营效率,实现经营目标。

在薪酬激励方面,我们提供薪酬激励体系搭建和管理咨询服务,包括岗位价值评估、薪酬水平设计、薪酬结构设计、薪酬管理制度规划与设计、针对性的奖励方案设计等。我们的团队具备丰富的实战经验和深刻的行业洞察力,能够为客户提供个性化的薪酬激励方案,帮助企业留住和吸引优秀人才,提高员工满意度和忠诚度。

同时,我们注重客户体验,提供全流程辅导和专业化团队支持,确保咨询服务能够真正落地并取得实际成效。我们的团队成员都具备丰富的咨询经验和深厚的专业背景,能够为客户提供前沿性的咨询服务,为客户提供更多价值。

我们智帮咨询坐落于改革开发的最前沿,具有区域优势,同时在市场经济方面更具活力和发展空间,因此我们能够为客户提供更加个性化和有针对性的服务,满足客户不同层次、不同需求的人力资源管理需求。

我们智帮咨询致力于为客户提供全面、高效、贴心的服务,帮助企业优化人力资源管理体系,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

相关新闻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0755-83826678

在线咨询: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邮件:13530571920@163.com

9:00-21:00,节假日不休息

关注微信
关注微信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